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小米總監的工班日記 (4) 12/22/2012

工班第四天

美麗的周末,有人要補班,有人要到台東反遷葬、反美麗灣,也有人要補眠,做功課。

我們小米力,繼續上工。今天阿公又要帶著我們進行下個階段的工程。我在臉書用力召喚更多人力,希望更多人來東華「小米集力所」跟我們一起「加家久」。

多一個人力,一小時也行,我們成家的夢想,就近一點。

周末校園,靜。我的心,淨。清明如一的信念,讓我淨空思緒,「築屋」成了我此刻全心全意的生活實踐,歸零學習。

兩位執行長克緯和嘉陞如約,載阿公來上工。為了配合阿公早起,他們這陣子,真的犧牲許多睡眠,難為他們了。應數的新鮮人恩廷,他也是小米園的飲食部經理,族文負責環境的韋瑄,管財務算錢的承勲,和延後回家先趕來記錄影像的傳播部經理馬耀,我們小小工班今天要做上樑的「大事」。

不久,語傳助理玉豐也來了,她拿下「小米集力所-加家久築屋公成」本院認募的頭香,真的是出錢又出力。周六拋女來探班,更動手一起做工,中午還充當司機載我們去池南原舞者吃具有揉雜現代性的蝸牛和野菜pizza。她的支持又相挺的行動,讓我們更有力量,一起做「對」的事!我們原民院的超級助理群們,一直以來對學生和老師的照顧,都讓我很感動。也謝謝她們相信小米力的願景,一起圓/原夢!

下午阿公的二兒子「邱叔」,帶著紅布來了。他身手矯健,穿越在屋頂上,很像「臥虎藏龍」的周潤發。功夫真的了得。修「原住民物質文化」的元戌也來幫忙。他和邱叔「呼吸」聊天,運用「深度訪談」技巧,理解不同的生命經驗。阿公和邱叔不同世代的故事,反映了花蓮後山經濟的發展和移動遷徙的漂泊血淚,讓我們對阿公一家人,又更敬佩了。

阿公說:「我沒讀冊。只讀日本書兩年。」近四十年的實務經驗,阿公的工藝技藝就是達人大師,「小米集力所」榮譽博士,不用任何學位,我們肯定生命歷程和實務經驗,勞動價值和動手做的消費實踐,在工業化和全球分工的時代,更需要被認同肯定。這是東華小米園、FATS和單車合做社共同的信仰。

我們許多原住民學生,一直要擺脫「依賴」和「貧窮」的刻板印象。他們的許多反思和積極的作為與實踐,是我努力學習的動力。我們也希望翻轉社會價值。我們浪漫的相信,種田,可以是件「高級」的工作,「工寮」,也可以具有族群認同和部落美學。土地是文化,空間是權力。我們一步步集力而做,相信會營造出東華,另一片美麗的風景和動人的文化地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