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小米總監的工班日記 (5)12/24/2012

星期一。平安夜。

一早跟親愛的人,講長長的電話。兩地相思。他要在半夜開車去陪年邁的爹娘過聖誕節。我要一大早騎單車,去小米園繼續跟小米粒上工。時差距離,這種歲時節慶,應和親人團聚的特別日子,分隔兩地,總有些感傷。

踏上「紅龍」,在冷空氣中前行,有另一種清明。眼前一片好山好水,心又開了。念轉,想到東華小米園快「成家」了,築屋築家築夢想,遠的、近的,都是親愛的家人,開心了。

有個小米粒,小的時候,媽媽就離開改嫁了,她和阿嬤最親。我這個沒當過娘的小米總監,不假思索,跟小米力說:「沒關係,我們做妳的媽媽。」小米總監期許,一定要給小米力們最大的愛和最暖的情。讓他們明白,他們一點都不孤單。

這個移動的世代,新的人倫和親密關係都有不同的可能。家,也不一定是「甜蜜幸福」的,單親更不一定是「破碎家庭」,相愛的人,不一定要結婚,男生愛男生,女生愛女生,我們一樣祝福。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的愛和情,希望小米集力所是大家「愛的小屋」,每個小米力注入心和力,我們就可以實踐「大愛村」,真心相愛,不分彼此。我們愛人、愛環境、食物還有各種族群文化和生活美學。

今天阿公的得意門生-嘉陞回宜蘭辦事,我和單車騎士阿彬去南華接阿公,也到初英山協會找寶珠,搬回三捆他們的儲存下來要做柴火的木料。我們要在木柱上裝飾「邱氏工法」的創意印記。從阿公的智慧技藝到柴火木料,這是社區跟小米園分享資源連結的開始,之後,相信,我們會有更多協力合作的機會。小米力要去社區種稻子、學木工,還有更多的社區參與和學習,南華東華,華華相扣,又是一家親。好期待。

今天的集力所的大工程是釘鐵皮屋頂。阿公找好師傅,也幫我們連絡好細節。原本集力所希望蓋的是茅草和竹子屋頂,但今年11月,太多的雨水,加上經費、人力、時間等因素,我們折衷,先鋪上不漏水的鐡皮浪板,之後,我們再慢慢疊上我們要的點子。何況,鐡皮屋,在部落、社區、山上、田野,是台灣很特殊的地景。在大學,我們也來「台」一下。

中午,飲食部經理恩廷,幫我們準備便當。小米力和阿公圍坐吃便當,看著蓋上綠鐡皮,鑲紅邊的集力所,有種「白手成家」的喜悅,團結力量大的感動。

下午我們在木柱上釘上一片片南華社區跟我們分享的愛心木片。TAI身體劇場的團長Watan和原舞者的導演,單車合做社的騎士阿彬、星翰都來幫忙。他們因為友情、理念來相挺,也逐漸強化小米園互助換工的友愛網絡,這些義工,也都是集力所親愛的家人。

平安夜,和騎士們送阿公回家。阿公的大兒子在戶外烤火,一見到大火爐,我好興奮:「阿公,這是我們要的!」「好。我送你們一個。」阿公爽快又乾脆。在阿公的園子,又見到洗手枱,我的手一指:「阿公,我們也需要一個。」阿公說:「我送你們一個更好的。」往前走,帶我們去看一個水泥磁磚做的小巧流理台。「啊!太棒了!」我笑得嘴都合不起來。此時二兒子,「邱叔」也回到家,我們像老朋友了,知道我們「要東要西」,「邱叔」一點也不生氣,父子聯合加碼,要送我們一塊大大厚厚美麗的大理石板當桌子。天啊!這些分送愛和溫暖的聖誕公公,真的令人開心又感動。

帶著眾多小米力的祝福,我的「聖誕大餐」是和阿彬和怡華一起共渡的,麻辣火鍋嘴麻心暖。我這個大燈泡,平安夜,回到家,一個人,還是幸福揚溢。

謝謝所有小米集力所的家人和親友團,讓溫暖滿東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