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3東華小米園「小米收穫工作坊I:東華布農射耳祭」

親愛的伙伴們:

又是一年一度的射耳祭。今年我們以系列工作坊形式,讓我們的祭儀,更具教育和文化傳承意義。我們以「東華部落」之名,新創「TakiNDHUan」氏族名,也象徵新的原民文化在東華的落地生根。誠摯邀請親愛的伙伴,和我們一起共襄盛舉。在此,也謝謝各位伙伴,一直以來對東華小米園和FATS的大力支持與協助。


TakiNDHUan新布農崛起:
2013東華小米園「小米收穫工作坊I:東華布農射耳祭」
TakiNDHUan為國立東華大學布農族學生會以及東華小米園共同組成的布農族「新創氏族名」,象徵這群年輕人以東華為基地,透過舉辦「小米收穫工作坊I:東華布農射耳祭」,集體開創「東華部落」和族人的共學文化,傳承民族教育實踐的精神。

本次工作坊於2013年5月24日(五)上午8點至下午3點,在東華小米園小米集力所(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停車場旁)舉行,誠摯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學習布農族的狩獵、生態與文化的知識,體驗豬肉分食的感恩祭儀,共享族群樂舞與飲食之美,共同建構多元族群相互學習的文化場域。

耆老是老師,學生為主體,東華有部落。本活動秉持這樣的精神特地邀請花蓮縣卓溪鄉卓樂部落—何成忠耆老,來擔任此次射耳祭的文化指導,以及花蓮縣卓溪鄉中興部落耆老群,包括田賢平、田力泰、江酉妹、江海妹、那玉妹等人,共同協助布農族傳統殺豬分食的文化祭儀。同時,東華小米農人的家人、原民院師生和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族人,也將共同參與這場強調文化實踐的工作坊,將部落、社區與校園結合,推廣族群文化意義,以及豐富的傳統祭儀精神。

此次活動小米農人更親自釀製「小米酒」,由部落族人張小芳(Savi Istasipal)老師與部落耆老---那玉妹(Tina Isuz)指導傳統「小米釀」技術,小米農人就地取材,依照老師們的指導,用心透過雙手的情感和溫度,一步一步,釀出兩大甕屬於年輕人的感動與結晶,傳承部落濃醇的酒文化。除了射耳祭的傳統祭儀,小米農人在部落耆老指導下,用我們的雙手實踐殺豬宴客分享的文化祭儀,整個祭儀過程強調以尊重與感恩的心情面對生命的給予與祝福,藉由一年一度的集體實踐,和大家共享殺豬分食所蘊含深刻的文化意義。

除了文化實作與靜態展覽,此次工作坊,更舉辦一系列以部落為主體,學生自主學習的文化講座,包括5/15(三) 舉辦的「布農新獵人」講座,邀請來自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白布農(Anu)以及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田照軒(Miaz),兩位年輕獵人,藉由自我成長的狩獵經驗,分享當代原住民獵人文化所面臨的議題和挑戰。5/24活動當天,則邀請部落耆老現身說法,全程以布農語傳授射耳祭文化,以期將語言和文化傳承給年輕學子。最後,從殺豬分食談到布農族婚姻禁忌,將由目前就讀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碩士班,也是族文系的畢業校友,台東延平鄉巒山部落的余淑釩(Apin )帶來精彩的對話。我們在小米集力所圍坐一起,循著原住民族口傳相授的歷史情境,重新建立屬於我們的族群知識與文化脈絡。講座精彩可期,請對布農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除此之外,結合土地、飲食與文化實踐的行動目標,東華小米園與FATS團隊(飲食與觀光研究中心),運用課程「原住民物質文化」和「觀光文化研究」教學活動的設計,共同打造「小米集力所」和「良食公社」,建立東華校園的多元學習平台與共同廚房。5/24的射耳祭也將在校園共同廚房,共炊共做,透過共食,分享族群飲食的文化特色,同時也藉由食物,連結人與人彼此親密的情感和記憶。本次菜單,除了布農祭儀的文化飲食,也有來自奇美部落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博士生吳明季同學提供的小米糯米飯以及志學在地蕉農的「青蘋果芭蕉」,我們也將採收東華小米園內共耕種植的無毒農產如玉米、青木瓜,和野菜,讓參與的朋友,吃健康,吃在地,也吃進多元文化的飲食知識。最後,遠從台東而來的東魯凱達魯瑪克族人,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原民舌尖好滋味?請大家拭目以待。


時間:102年5月24日(星期五)上午8點至下午15點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東華小米園暨小米集力所
聯絡人: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三年級 布農族學生會會長 田照軒0930-391250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二年級 小米園公關部經理 林昱丞 0930-009330
Email:mayawsiyuamis@gmail.com
當日流程
7:00~8:00
前置作業準備
8:00~9:30
射耳祭傳統儀式解說
小米收穫工作坊I系列講座(二)
1. 祭槍祈福
2. 過火
3. 洗眼吹耳
4. 成年禮(射耳)
5. 唱祭禮合音tastas
9:30~11:30
殺豬
地點:東華小米園
11:00~13:00
1. 唱名領豬肉
2. 聚餐(良食公社)
學生會表演
13:00~14:00
「婚姻的samu」
小米收穫工作坊I系列講座(三)
14:00~15:00
布農學生會暨東華小米園表演

頒發感謝狀
耆老祝福
歡送耆老
賦歸

※實際活動內容依當日情況調整。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協辦單位: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FATS團隊、單車合做社、台東縣延平鄉公所、花蓮縣卓溪鄉中興部落族人
主辦單位:東華大學布農族學生會、東華小米園

Joyce暨所有團隊聯合敬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