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0/2 良食公社種植計畫【一起來種菜:飲食與校園樸門設計】活動紀實

  基於上週與農務工具的初見面及使用體驗,本週由協力教學顏嘉成老師帶領學生,替這個學期的農務學習揭開序幕。


  嘉成老師將學生帶往大草皮,以老師為中心形成一個圓並席地而坐,坐在土地上親近它、感受它,接著開始精彩的事前重點提醒,事前衣著及工具準備、詳細工具介紹(使用前泡水10分鐘),同學們全神貫注地聽著,結束老師生動地講述後進行分組行動,有的組別進行撿拾草屑以填補上週開闢的土地,有的組別至前堆肥場除草及填蓋,比起上週,來自不同科系的陌生人,在此次的小組行動中尷尬感降低許多,耳邊也傳來更多討論及歡笑聲。



  學生將草屑反覆地一包一包撿拾回來後,一臉狐疑地倒至田地上,此時嘉成老師下達另一個指令:將草屑淋濕,大家看著老師走到一棵樹旁,拿起原住民的刀砍下樹枝,將樹枝坎成碎塊,要學生在草屑放上這些樹枝,然後再蓋上一層草屑,學生的眼睛無一不閃閃發光,至於要如何取得樹枝、如何將樹枝變成較小的枝段,就讓學生們自己思考及發揮。在學生們都處理得差不多時,嘉成老師回來為大家解惑,說明這一切的用意,草屑要堆置約莫10公分高,澆水打濕及放置新鮮樹枝是要藉由發酵的作用,使整體溫度升高以消滅土裡的雜草種子,便利之後的栽種,而樹枝裁剪則是因為接觸面積較大,將此發酵作用的效率提高,這個過程則稱為製作「苗床(熱床)」,替所有人紮實地上了一課。



 


  嘉成老師運用樸門永續設計的概念,在良食公社打造一個用場地內素材而製的「窯」,用大石頭堆砌一個雛形,石板上平置玻璃酒瓶再蓋上土,玻璃瓶的目的是為了達到隔絕溫度的目的,避免之後炊食過熱的狀況,學生們對於第一次手造窯感到興奮不已,積極地執行每一個步驟。



  在學生們努力整地的同時,廚房那頭傳來陣陣的香味,Joyce老師及慧安助教忙著幫大家準備休憩時可飲用的芳香萬壽菊茶,學生們對於它的味道也開始討論起來,Joyce老師藉此帶出這堂課欲傳達的理念:吃在地、吃健康,老師將芳香萬壽菊剪下、加入些許的冰糖熬煮,製成「好的飲品」。




  最後,嘉成老師帶領學生們圍圈坐在地上,以團體的方式進行今日的課程討論,邀請大家分享所經歷的感受及想法。
  「對於苗床培養的新奇感」
  「芳香萬壽菊茶的特殊經歷」
  「造窯過程的不可思議」
  多數人描述切入的觀點為「自己」所做的事,其中有一個學生則分享「他人」所表現的模樣。
  「整地拔草時,本來要將芳香萬壽菊一起拔除,那時秀燕老師緊張地跳出來維護、採集,她感受到老師對於植物的珍惜,以及對大自然的熱情。」



  經由最後的團體分享,促使同學們回顧記憶中的經歷及感受,思考實際務農體驗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力量,土地的力量、與人相處共同合作的力量。




  是不是也跟我們一樣期待,接下來飲食進入之後的活動樣貌呢?
  下禮拜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