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10/9 良食公社良食公社【Ina的廚房:野菜認識與料理】活動紀實


  經過兩週與土地培養感情,本週再次邀請樸門農藝專家-嘉成老師與大家繼續分享如何與土地建立關係,也將飲食文化帶入,邀請阿美族野菜達人-林玉芬老師,帶來精彩的野菜介紹與「美」食實作。

  阿美族是個喜愛實用野菜的民族,其豐富的野菜文化也反映此民族的特色,期望學生透過聽講、實作來體會阿美野菜的美味與內涵。


【上半場】

  嘉成老師提著一個竹婁子來到大家的面前,婁子裡裝著一袋袋的蔬菜種子,有的長得很像,幾乎無法分辨,有的長得稜稜角角,與眾不同,嘉成老師大氣地分給每人一小搓的種子,讓大家猜這些種子是什麼蔬菜,每個同學都爭大眼睛,絞盡腦汁。

  老師鼓勵大家用五官來認識這些蔬菜種子,眼睛看、鼻子聞、嘴巴嚼,有些種子還可以當香料使用,不過可以種的東西拿來當香料顯得奢侈了些,同時也介紹這些種子的個性與氣質,有些很野,怎麼種怎麼長,是信心作物;有些很嬌,因為蝸牛、菜蟲特別喜歡吃,要付出較多的心血來照料。


  嘉成老師教導大家如何簡單的使用雙手來種植,手指的妙用─中指插土做一個小窟窿,拇指與食指拿起種子放入窟窿,再用拇指與食指以外的手指覆土,簡單而有效率的使用雙手就能完成播種,老師也分享如何充分利用菜園,由作物的生長特性來設計出一個多層次的菜園,學習這麼多的知識後,每組同學紛紛拿起種子,前往菜園,共同規劃、實踐他們的夢想之田。



【下半場】

  眾所矚目的阿美野菜達人-玉芬姊登場!


  帶著好幾袋的食材來到,想必今天會有一場「美」食盛宴,經過Joyce老師巧手擺盤搭配原味十足的竹篩,十幾樣野菜華麗的在我們面前亮相,玉芬姐一一為大家講解:木鱉子、山苦瓜、過貓、山蘇、藤心、刺蔥…,每種野菜都有其獨特的味道與功用,大多含有苦味,但玉芬姐鼓勵我們多多攝取不一樣的養分,因為苦的菜也有苦的營養,所以各種味道的菜都要吃,才不會缺少苦的營養。

  玉芬姐帶著大家在小米園走一圈,認識在地的野菜好食,小米園中的樹豆是很重要的原民美食,燉排骨特別好吃;隨處可見的咸豐草也可以入菜,嫩葉摘下,或炒或燙;構樹的嫩葉跟果實也都可以吃。過程中,大家邊聽講,邊採集身邊的野菜,準備今晚加菜。



  玉芬姐也分享她的野菜學習經驗,她從小跟著爸爸吃野菜長大,雖然不全知道所有野菜的名字,但她一看就知道哪些可以吃,但長大後卻發現年輕人對於野菜的記憶漸漸流失,於是她開始回想爸爸帶她採過的野菜、詢問長輩、蒐集野菜的資料,找回了很多寶貴的文化知識,而她來分享,就是希望這些美麗的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

  採集完畢,進入「美」食實做階段,各組都分到了一道野菜入味的佳餚,玉芬姐講解做法後,各組便開始洗手做羹湯,有人負責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土司野菜捲;有人負責創意心料理刺蔥蝦餅;有人負責美味蔬食菇拌山蘇…




  今天不只學到野菜知識,更實際運用做出美味的料理,同學們專注的包著手捲、切著野菜、拿著鍋鏟,共同完成一桌豐盛的美食,在總舖師說了開動後,一同享受大家努力的結晶,共炊共食,分享這幸福的時刻。



  FATS團隊與玉芬姐多次合作,每次還是習得許多不同的野菜知識,源源不絕的阿美族野菜知識啊!待我們再一起慢慢學習探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