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小米總監的工班日記 (13) 1/4/2013


星期五。

沒課的日子,一早如約到校。轉彎就看見有個身影坐在集力所。「紅龍」直接越過一片剛剪完的草地,直奔集力所。上了年紀的「紅龍」,仍不負重托,在泥徑上依然有力。這個陪我從台灣到英國讀書旅行的「親蜜伙伴」,十幾年來,一直都是我最信任的好朋友,和我一起無畏風雨,上下學,在花東全島,慢慢遊。

那個身影是我們的總務大人承勳。不呱噪多話的他,有文藝青年的才情,也能為文寫詩,手工創意也有趣。集力所這些「小虎」、「小龍」真的是個個身段精彩啊!

和承勳把FATS市集海報和手手相傳的網路相片,一一釘好的同時,嘉成也帶著「社區規劃」課程的同學來小米園上課。我在集力所,看一群坐在大石「展演區」上課的師生,真是滿心歡喜。東華小米園,這另類的學習空間已開始讓教學產生不同的互動和轉變,真好。

剪剪貼貼,和承勳為認募謝卡和手市邀請函做最後準備,今天一定得送給各位「家人」了。午餐也省了。睡醒的韋瑄,終於出現了。這個國科會的兼時助理,整理電腦資料有條有理,可是「腦袋」有時很「自目」,和「邱叔」很麻吉,也為集力所工作時,帶來不少笑聲和「哎喲」的怨歎聲!

穿著剛上市由畢業生雅庭設計的FATS衫工作,心裡有種感動。前有FATS的印記,後有台灣14族的原住民,這是我們一代代要背負的重擔啊!我們逐漸在發芽,傳承了!

回到集力所,嘉陞帶著小米力,整理家當工具,準備搬家入厝。原住民物質文化築屋組,也在全力準備中。再回到菱形廳,總召雅喬和阿岑、小黑、芃婕、林墾、𧙗馨全力在佈場。這些辛苦的幕後英雄,掃好場地、搬好桌椅、綁上了竹葉當入口,掛上手工第二屆FATS布條,「手樹」也長好了。這些有信用、重承諾的學生,自動自發,完成認養的工作,看在老師的眼裡除了感動,還有驕傲。他們是可以交付重任的世代青年,給他們按一百個贊!

接到交大族文系晏霖的來電。太好了。人在東華,就邀請她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小米集力所。晏霖在宜蘭大宅院好事集的投入和台灣農運的努力,一直令我感佩。最厲害的是她也是和友人努力一起推動有機稻米和無毒農業,讓「美麗新農人」成為另一「教授種田」的美好傳說敘事。

晏霖和她的女友紹文正好趕到小米力 和TAI身體劇團的彩排練習時間。圍著火爐而坐的小米力,從東華校歌、小米播種歌、林班歌、飲酒歌、布農八部合音、到阿公頌,用歌聲表達了東華小米園的「發展史」。我們擠在集力所,拍照合影,來一張「民族誌」的仿古影像,讓晏霖和紹文帶著笑意回家。

彩排後,工作不斷,夜,慢慢的沈。星夜下,小米力散去,我在從台北回娘家的平湘陪伴下,一步步走,回家。明天,手市也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