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10/16 良食公社種植計畫【吃的文化遺產與植物多樣性:種子、物產與土產】活動紀實


  本學期第三次與嘉成老師合作,課堂還沒開始前,學生們就開始期待,今天老師又會帶給大家什麼驚喜!
  果不其然,又是一次美好的特別經歷。

  從本學期初起,開闢了許多新的菜園,但似乎還有許多地方能加入小巧思,這次,嘉成老師運用樸門永續設計的概念,在良食公社打造了一個排水系統、蓄水池,運用的材料是原本既有的、場地內可尋找到的。這個蓄水池的水能調整菜園的微氣候,使其更為濕潤,週遭也能種植一些親水的植物像是芋頭跟空心菜,而此鄰近廚房的位置也能種一些香料植物,有需要時即能採摘。






  首先,將洗手台到蓄水池預定地間的雜草除去,再來,每人一把鋤頭開始挖出一條深溝,放入水管,就能引水到蓄水池了,因為學校是河床地,過程中挖出不少石頭,嘉成老師在洗手台下方挖一個大坑,先鋪一塊帆布袋再放上石頭,插上一個水管連接洗手台,再將泥土填回,帆布袋能防止水繼續滲漏而能流進溝中的水管再接引至蓄水池。


  老師邀請幾位同學在回填的地上站成一直線,上下跳動,利用人的體重加上地心引力,使回填的土更加緊實,而水管連接蓄水池處還有一個石頭過濾區。
  有學生主動提問:「用石頭堆疊的用意是什麼?」
  「石頭可以過濾水,加上表面有微生物,能幫助分解有機質,也能將水過路得更乾淨」


  蓄水池也有一條水管連接到菜園,若水過多則會流進菜園,不會滿出來,又能提供水份給作物,而老師在蓄水池周邊種下的空心菜也有淨化水質的功能,這麼一個充滿巧思的蓄水池讓大家大開眼界。


  上週灑下的種子,經過一週,不少已冒出新芽,而一些新開闢的地尚未種下種子,於是嘉成老師教導我們以葛鬱金的葉子製作零廢棄物的育苗盆,又是一個友善地球巧思,同學們手捧著自製的育苗盆,種入喜愛蔬菜的種子,相信這樣的經驗一定十分難忘。



貼心的Joyce老師準備了黑糖薑母桂圓茶,在微涼的秋風中,溫暖了大家的胃與心,課堂的尾聲,嘉成老師帶著大家圍成一個大圓,聽每個人分享今天的心得,好多同學覺得學校的地充滿石頭,整理起來很辛苦,但這樣彎腰的體驗真的很珍貴也很難得,相信大家在經過這學期的鍛鍊後,農事實做會更加熟練也會更加喜愛與土地的親密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